close

IMG_8692.JPG

 

一、國考類別: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司法特考-四等警察特考

 

 

二、背景

我本身非法律系,是準備半年多的全職考生,目標是四等警察特考,今年也有報考四等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練筆,很開心都雙雙上榜

大學是進修部畢業,在學時需要半工半讀,在學成績普普不太好~不算高手,大學讀了六年半才畢業.....其實自己以前從來沒想過要考國考,但剛好就是這麼奇妙,畢竟自己也沒碰過法律。後來我還是選擇嘗試看看,而就在我30歲的時候才開始展開了我的國考之路,國考之路非常辛苦,因為這半年多以來我因為是全職考生所以沒有薪水,也會常常睡不飽,眼睛看書看到要一直吃葉黃素點眼藥水。

其實考四等監所是在考完警特後,突然想到空檔的時間來練筆也是可以,卻讓我意外的上榜了!!準備時間大約1個月左右,沒有每天固定的唸,因為剛考完還是會想放鬆想睡到飽,我大約從7月開始準備到8月初~書本九一次在網路上買了幾本不同老師的書來看看,有題庫有課本,再加上法典!!花了大約2.3千左右^^

以下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跟心得,不介意的話可以參考一下,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三、準備過程
我是透過網路發現原來有這麼一個願意幫考生們批改申論的王元老師,我一直在尋找願意幫學生批改申論的老師~~~畢竟我是自修生,雖然有參加衝刺班,可是衝刺班的題目一個禮拜大約一兩篇的話實在是不夠呀,所以我為了短時間可以進步拜託了王元老師~~我發現王元老師的雲端較是三不五時都會貼一些資訊給考生,非常的用心,老師的筆記價格又很便宜!!!大家也知道考生都很窮的!我實際準備的時間大約半年多,中間陸續有追劇放鬆一下。我是全職考生,所以大約在11月我就開始準備了慢慢的看過全部的書一輪,接著做題目,再從不會的下手~

 

 

四、刑法的準備方法

這科我下了不少功夫,我有買王元老師的重點筆記+老師的申論批改一個多月,老師的筆記也看了一遍又一遍,老師的筆記非常適合考前一個月快速瀏覽,尤其申論,一開始真的很糟糕,完全寫的2266,我真的要大推老師的申論批改,真的幫助我很多,非常的實用老師點出我錯在哪裡哪裡需要修改,當天給老師馬上下午就改完了,非常有效率~~~~老師也超級好的,都很有耐心地回答我的笨問題。經過多次練習又練習,我每天大約練2~5篇有時候沒寫老師還會提醒我,另外我也有準備了很多其他模板書來參考,要怎麼的作答方式比較好,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大幅練習,除了給老師改題之外,我應該有抄了一兩百篇的申論了,由衷地謝謝老師的指導!!(我在考前就是有帶著王元老師的資料上戰場,快速的翻閱複習,再把一些補充的寫在旁邊,其他都不帶)除了老師的筆記,我個人在這科買了大約有30本以上的解題書吧~~可以說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因為刑法有分實務和學說,兩者都要很清楚才有辦法申論寫的好,選擇只要理解實務見解就可以了~

 

 

五、國考生活作息

在過年前我每一個月都只看一科(天天看)  ,11~2月我都看不同科。過完年後開始每天做題目+一天看兩三科(不一定是哪科,那科進度落後就看哪科,過年前一天讀書時間大約6小時,過年後一天大約讀10~12小時,最短6小時,最常一天有讀到14小時)。一天大約睡6~10小時不一定,看身體狀況,考試期間都沒有時間運動,所以體力也比較差一點,加上吃的也比較簡單,雖然我偶爾還是會出去吃大餐洩洩氣,考試期間壓力是很大的,會做惡夢會睡到一半醒來怕唸不完,所以無時無刻都是在備戰狀態~朋友的聚餐一概不參加,因為沒錢也沒閒!每天讀書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我很怕吵,所以白天我幾乎都在家念書因為家人上班不在,如果家裡有人我才去圖書館,我比較少去圖書館,我也請家人不要跟我說話打擾我,有時候我會選擇半夜念書因為格外安靜,沒人會打擾到我,我可以一氣呵成一直讀到天亮後再睡。另外,我有成立讀書群組,所以有問題可以立即跟線上的戰友做討論去研究,馬上可以找出答案,不用一直翻書翻很久,我建議可以組個讀書小組,隨時可以有問題就丟不用怕尷尬,我想我是問題最多,問的最勤勞的人了~

 

 

 

六、奪榜技巧

建議大家可以善用網路資源,如果遇到不會的馬上去找,不要累積一堆之後才要看這樣會比較辛苦。可以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自己看的懂自己方便翻閱的筆記,也是練習自己寫申論的速度和排版以及和練字的機會。法典一定要全部看過,包含你覺得不重要的法條,因為不能有個萬一,多看一條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但卻有得到兩分的機會,讀書計畫表可以自己規劃一份適合自己的,如果不會就按照補習班規劃走,千萬不要把今天的書累積到明天來唸,會永遠唸不完的~

 

 

七、考取感想

如果自己無法下定決心要考這場試,那必定老天也不會幫你的~無論如何,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就對了!!

 

arrow
arrow

    王元公職雲端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